运筹设计,让之张良;点将出师,属之韩信。
yangjia91@163.com

画册设计的相关问题

画册设计(样本设计、宣传册设计)一般是先要有一个大体的设计思路及框架,例如:(P指是的英文的page,简单的讲一张纸分两面,一面为1P,那一张纸两面就是2P)

封面,

封二/企业形象,理念        

p1/公司简介        

p2/组织架构        

P3  —P6/公司产品介绍        

P7/主要服务客户       

封底。

(以上只是简单的总结了一下,画册设计是需要详尽的内容方案的,因为每个企业画册设计的内容不同,所以不再累述)

这样一本画册就是8P,有了这个内容方案,再做起画册设计来,就会一目了然了。画册设计印刷还有几点要注意的,如下:

一、画册设计页面的设置,骑马订的画册设计印刷,页面要是4的倍数才可以装订成册

二、画册设计印刷的合理页数,若画册印刷数量较少,就不用考虑画册设计与画册印刷的页数(P数)问题了(第一项中的除外)若画册印刷数量较多,那么8P画册建议用同一种纸张,比如都用200克或250克纸;12P画册可以封面与内文用不同克重的纸,16P用一样克重的,20P可以封面与内文用不同的纸。

画册印刷中,8P,可以用对开机一次印刷;12P可以分两次印刷,4K印刷封面,对开印刷内文;总结出来就是,画册印刷中,画册设计P数是8的倍数,建议用同一克重的纸张;画册设计P数是8的倍数再余4,那么画册印刷的封面和内文就可以不同克重的纸张了。

三、画册印刷用纸,一般是封皮用250克铜版纸(亚粉纸)或300克铜版纸覆膜,内页用157克铜版纸或200克纸(亚粉纸)。

四、画册制作的价格
众所周知,印刷价格是和印刷数量有很大关系的,但还有一点很多客户为忽略的,就是印刷价格和用纸也是有一定关系的,印工都相差不大,那么报价的高低为什么有时会有所差别呢,因为用纸品牌不同,价格也不同的,同样克重的纸有品牌不同价位也不同,一吨重的能差六七百,差别在哪里呢,普通的客户大多是看不出来的,但就是怕放在一起比较,手感色泽都会不同的。为保证印刷质量,纸张大多都是从纸厂直接进纸,避免二次交易带来的纸张质量不稳定因素。

理论上来说,考虑画册的开本,与对称,画册的P数要是4的倍数,能被4整除。如做一个包封面封底24个P的画册,也就是12页,中间对折,一边6页纸。但是这只是针对页码不多的骑马装订方式,如果页数比较多,就可以不用考虑做画册要是4的倍数了,因为,页数多一般是采用的背胶装订方式,背胶装订的画册会有书籍厚度出现,一般特别厚的是锁线胶装,如我们的新华字典,他就不用考虑画册是否能对称。画册P数的考虑是属于印刷制作阶段,而画册的书眉设计是属于设计阶段。

当然当画册p数比较少,是不是做画册要是4的倍数呢?答案是否定的,当多出一页,做设计的时候可以考虑给一页做成拉页,或者是封2封3留白,要不就做一个(折叠)拉页,当然前提是客户能否接受,因为这样的印刷成本会提高,但与高炮广告牌成本相比那是天壤之别。


1、画册的流程是怎样的呢? 
小的设计公司。简单的:接业务----谈价格和设计风格(有的也有要求先设计好的,有的客户在好几家之间比稿选择),----根据风格来创意-------接着是找素材,设计制作---------等完全定稿,发排:发给出片公司出菲林,保险起见,大数码样或者菲林样。--------确认无误后叫于印刷厂印刷, 后面印刷厂会搞定的,中间的工序还很复杂的,得制版,再晒版,再拿晒好版的上去印刷机印刷。--------印刷完后就是裁切和装订了,P数不多的大多数采用骑马钉的多。

2、画册的封面有哪几种材料,是不是有200g的铜版纸复膜的封面呢?还是怎样的呢?封面一般是几克的呢?
封面用纸多种多样,用的最普遍的还是双铜纸,还有其他的特种纸都有的。像牛皮纸有时候也会用到的。封面还很多后面的印刷工艺的
像常见的是光胶,哑胶, 还有压纹的,有的还几种混合使用的。

3、听别人说画册是按一面1P 计算的,那封面和封低算不算2P?一起加进去呢? 比如说一本简单的画册(包含封面封低)共5页,那这是几P的呢? 
1P就是一张纸的一面, 像P数很少的话,都是按4的倍数来设计的,骑马钉。P数很多的话有胶装的和线装的,很厚的情况下,P数可以是奇数的。像许多书本那样。

4、然后内页一般是采用什么纸呢?听说多数是157g铜版纸,是不是呢? 
157g双铜纸使用最广泛(铜板纸分双单之分的,有些内页为达特殊的,加些空白的硫酸纸的都有的!)

5、装钉,一般分骑马订、平订、锁线胶订、无线胶订。 那一本十几P的画册,一般是采用什么装钉? 最普通的那种! 
十几P的画册大多数是骑马钉,

6、然后就是假如一本画册(包含封面封低)共5页,是设计好的了,要发印刷厂,看别人效果图,都是封面封低放在一起,然后翻开的第一面和第二面放在一起,组成一页,第三面和第四面放在一起,组成一页,以此类推。 请问发印刷厂,要怎样排呢?才不会页数乱了? 
一般自己排会搞糊涂的,直接发印刷厂排,自己打印小样把循序弄好成册,一起交给印刷厂(大多印刷厂都可以出片的)

7、UV是什么? “UV分亮油,哑油,七彩,磨沙” 又是什么呢? 有图看下吗? 
一般常见的UV都是亮油和哑油, 透明的;七彩的话挂历上用的最多的了,闪闪发光的那些颗粒。


画册制作小常识

一、标准画册制作尺寸: 
画册制作尺寸291×426mm(四边各含3mm出血位);中间加参考线分为2个页码; 

二、标准画册成品大小: 
画册成品大小285×210mm; 

三、画册排版方法: 
画册排版时,请将文字等内容放置于裁切线内5mm,画册裁切后才更美观;

四、画册样式: 
横式画册(285×210mm),竖式画册(210×285mm),方型画册(210×210mm或280×280mm); 

五、画册制作软件: 
coreldraw、Illustrator、Freehand、Photoshop软件工具制作的文件;文字需转曲线或外框字

六、画册格式要求: 
1、CorelDraw请存成CDR格式,(使用CorelDraw特效之图形,请转换成位图,位图分辨率350dpi)。
2、Freehand, Illustrator请存成EPS格式(外挂之影像文件,需附图档); 
3、Photoshop请存成TIF或JPG格式,文件分辨率350dpi以上。

七、画册制作文件色彩模式请设为C.M.Y.K模式。 

八、线条低于0.076mm,印刷将无法显现,需设定不小于0.076mm。 

九、颜色设定值不能低于8%,以免颜色无法显现。 

十、颜色说明:
1、不能以屏幕或打印稿的颜色来要求印刷色,填色时请勿使用专色,在制作时务必参照CMYK色值的%数来制作填色, 否则造成之色差不予退货。 

2、相同文件在不同次印刷时,色彩都会有轻微差异,咖啡色、墨绿色、深紫色等,更易出现偏色问题,属正常。 

3、黑色字勿使用C:100、M:100、Y:100、K:100之四色填色,四色填色总值超过250%以上的大色块,印刷时容易造成背印(粘花)。

画册一般设为300线,但是如果你做的是摄影集类,对图片要求较高的画册,最好设的精度高点,在出菲林时给到菲林线是200线 就可以了! 当然.像素DPI一定不低于300。

设计起来其实无所谓的,画册的页数与印刷制版有一定的联系,但是出血线一定要加的,即是28x28cm的成品尺寸,那么就应该设置尺寸未28.6x28.6或者28.6x57.2。 

如果画册是起码订的话,内页需要向里偏移一些,否则机器再裁切的时候会每10P左右向里面裁1mm左右。 

设计画册需考虑到装订的一点是P数,一般都是要按4的倍数来装订(既画册整体P数都是按4的倍数来安排)。


画册设计流程跟写文章一样: 

1.归纳整理内容,根据预算P数,将文字内容放在相应页面! 

2.根据每页文字内容,找相应图片! 

3.文字图片排版!

4.找统一的视觉元素,贯穿整本! 

5.校对文本及图片! 

6.出片

7.校片 

8.客户确认签字 

9.印刷

不会造成印刷纸张的浪费,也不影响画册的整体效果.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杨家四少 | Powered by LOFTER